宮廟兩三事


去年拍攝傍晚時的惠濟宮後,開始對宮廟產生了一些興趣
以往我對於這題材興致缺缺,一部分是覺得了無新意,一堆人拍起來都差不多,再來是新聞時常出現各種負面消息,打架鬧事黑道掛勾
讓我對自己的文化算是有點排斥吧

然而在傍晚拍攝時,藍調的天空與建築配上暖色的燈籠,加上沒什麼人的氛圍讓我感覺相當不錯,寂靜中帶點神聖
也許只有在逢魔之時,才能稍微感受到神的氣息






 



在拍完繪濟宮後,便開始尋找其他的廟宇,想找尋相同的氛圍場景












位於大溪老街中的福仁宮,雨天的傍晚,老街上冷冷清清
寺廟內的大紅燈籠紅通通的,透露出祥和的氛圍







士林神農宮,興建於1741年,為士林三大古廟之一
傍晚下班的人潮漸漸的多了起來,整排的燈籠首先照亮小小的巷弄







碧山巖和惠濟宮一樣,都是供奉開漳聖王
第一次擴建於1801年,並且雕造鎮殿聖王及李、馬將軍金身,至今也有200年的歷史













假日的關渡宮附近總是人聲鼎沸
然而碰上雨天加上又是傍晚時間,整個冷冷清清
也許只有這時候,才能靜靜的在廟內沉澱



我很不少人看過網路流傳的影片,為攻殼機動對劇場版-無罪的片段
第一次看到真的會令人起雞皮疙瘩,台灣的宮廟在押井守導演下竟然能有如此的氛圍
不禁思考,究竟是什麼樣的差異,讓自己的文化由外國人展現出來?

我想應該是平常的美學養成吧,中華民國美學儼然成為自嘲的名詞
我們總是什麼都想要,但最重要的精隨卻沒學到,下場就是變成四不像,粗製濫造的拼裝車

之前破渡寫的
這篇,就和我拍宮廟所遇到的問題很類似
台灣的宮廟本體很美,然而外在各種因素導致很難取景
LED跑馬燈以及完全沒質感的鐵皮附加建築,粗暴的撕裂整體的視覺美感
五顏六色沒統一的燈源,有如小朋友剛拿到化妝品,胡亂的在臉上塗塗抹抹,形成噁心的色塊







萬惡的LED跑馬燈,我覺得是最頭痛的問題,往往占在最重要的地方而難以迴避
碧山巖還上了表情符號,完全的氛圍破壞者





關渡宮一樣,跑馬燈占據中央無法迴避
如果換成燈籠,可以想像一下那氛圍會有多不一樣










關渡宮,格格不入的豬花燈(不是早就過完年了嗎?)
還有那不知道用途的白色柱狀建築,完全的煞風景




神農宮,我自己覺得很沒質感的春聯,然後還不對稱,右邊柱子多了一張
雖說過年貼春聯是傳統,但是也許有更好的方法? 直接做一個春連燈籠掛上去,我想也比現在好看很多

再來就是左右光源不同,左邊是螢光燈右邊卻是暖色燈
這些一點點的細節加起來,就是讓人煩躁的開始





大大的LED發光牆,把關渡宮正面打得亂七八糟的
我想信眾應該不會覺得,沒了這塊就會萬是不如意吧?





除了外面,殿內也是有讓我不喜歡的東西
就是光源不統一,日光燈管完全把燈籠的光壓下去
人潮多光源要充足我知道,但我還是喜歡大溪福仁宮那樣,殿內完全由紅色燈籠給照亮的感覺



如同破渡說的,當大家都不在意,不在乎時
那台灣的宮廟美感也就這樣了,無法再往更上提升
在美學上,多堅持或是多考慮一點,就能讓細節提升上來,或許不用羨慕日本的神社,我們的宮廟也能大放異彩

1 則留言:

  1. 首先,你拍的照片很漂亮,凸顯出一種沉靜孤寂的美感。
    但是台灣宮廟本身的色彩非常混亂斑雜,喜歡用大黃大紅色,搭配深灰色的石柱,所以只有夜晚把那些顏色隱藏起來才能拍出比較好看的建築線條輪廓。
    再來你說到,我也同意,室內的日光燈亮度刺眼把燈籠的朦朧美破壞了,但是這也凸顯了台式宮廟從設計上就存在的瑕疵,因為中式建築的採光普遍不佳,以前的廟宇沒那麼大還不明顯,但是現在的宮廟越蓋越大,這個問題就被凸顯了。
    我是不期待跟日本神社去比較了,因為美學始終來自人性,我們這個國家的人對於美學沒甚麼追求。那些LED燈,跑馬燈,鐵皮加蓋就是台灣人不在乎美學的最佳見證。宮廟對信徒來說只是求個心安的地方,長的怎麼樣是其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