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EM1III前往 鈴鳴閂山

在疫情時代,人們出不了國
悶得發慌的情況下,大家紛紛尋找能透氣的地方
而一部分的人選擇了山林

以往是個冷門的兩座百岳,在人潮紛紛湧入山中後,這裡逐漸熱絡起來
原因無他,因為這裡不用抽山屋
在台灣,抽山屋和營位永遠比爬山還困難


鈴鳴閂山都算不是很困難的百岳,鈴鳴山距離稍長一些
大多數人最多就安排3日,然而我們耍廢團為了要耍廢和拍照,則是安排了4天

這次為了攝影輕量化,就帶上了EM1 mk3 + 12-100 F4 + 7-14 F2.8 pro
看似頗多,但以之前我用Nikon的習慣,這樣的組合能夠省下1 - 1.5kg左右
省下的重量,則能讓自己多帶一些食物或是讓行程更輕鬆

730林道的吉祥物,一台不知道放置多久的鈴木機車
大家經過這裡一定會擺上各種pose來和它拍照





在林道中,不時傳來直升機的聲音
起初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結果走到一個空曠處才看到這怵目驚心的一幕
整片的山坡地正起火燃燒,而直升機一趟趟的去德基水庫載水來撲滅火勢





為了看清楚,用了12-100的望遠端,並且打開手持高畫素
回家100%檢視能看到煙霧瀰漫中的樹林中那火光
這一幕讓我想到了國家地理在拍攝雨林被砍伐焚燒的畫面

即使是用200mm這焦距,手持高畫素的成功率依然很高
依靠的就是強大的7.5級防手震系統



林道的中後段如果腹地較大的空間已經開始搭滿帳篷,可以想見這沿路上的人有多少
這在連假我想會漸漸變成常見的景象









12-100這支鏡頭我很喜歡,除了焦段涵蓋了廣角和望遠
重點是畫質銳利度也很優質,望遠端還能在山裡充當一下微距,拍拍路途中的野花小草
配合E-M1mk3 的機身防手震,在光線不是很充足的樹陰下成功率依然是很高

在爬山途中,揹著大背包其實對於換鏡頭是件頗麻煩的事情
卸下又背上,經過幾次就會懶了,而這一支鏡頭正好符合我的拍攝習慣








現在在山上,我發現我越來越常用中長焦段在拍風景
自己的視角也從廣角慢慢變成專注在遠方的景色

長焦能將遠近不同的景色壓在同一個平面上,這是廣角視角做不到的
給山頭來張特寫,並且使用高像素合成
回家修圖時還會再一次的仔細端詳這山形與脈絡
且之後有大圖輸出的需求不怕像素過低,山的型態放在大畫面上效果是相當震撼的












中長焦段在山中拍人也會有不同的感覺
廣角人物在畫面中的比例太小,而運用長焦段可以凸顯人和山林中的相互關係
所以自己的腳程要比隊友更快更勤勞些,才能找到比較好的發揮距離






我很喜歡在山中尋找枯木,時而孤獨時而張力十足









看這種雲,想必晚一點就會下起午後雷陣雨了
然而在之前,我們要先好好享受這箭竹草原與立體感十足的雲朵





站在閂山眺望遠處的鈴鳴山,沒想到我們昨日走了那麼遠




前往閂山途中的草原景致很好,除了能看到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外
還能看到畢祿山還有鋸齒連峰,甚至更遠的奇萊! 而合歡群峰只要再往前走便可看見

自己覺得這裡還蠻適合拍星空的,然而當時晚上雲量有點過多
所以也就沒特別再走上來拍銀河
也許下次就直接砸營在這裡好了,腹地也夠大!





遠處的奇萊山,我想下次的目標就訂在那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