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 照片精選回想 + 縮時精選


又到了一年的尾聲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

今年有許多因素導致照片量嚴重下滑
除了自己在攝影上面的瓶頸沒啥突破外
加上自己正在準備考試,所以其實也沒甚麼時間能夠到處溜搭

縱使如此,也還是得要翻出今年到底拍了些什麼
每年看自己的照片,也才能知道自己哪裡還要補強!




城市,因為有人所以顯得生氣蓬勃







有時會做白日夢,會想想在這時刻,移除所有的人們
那整個城市除了光影,什麼聲音也會沒有吧?







過年每次回草屯,看到家門口這一大片的農田
就會在裡面鑽來鑽去,擺出各種詭姿勢來亂拍一通







在農田中,最容易發現的就是辛勤的小蜜蜂
一整天嗡嗡嗡嗡地不停穿梭在各種花之間








老妹去日本玩,順便拜訪了吉卜力美術館
帶回了這精緻的天空之城紀念品,擺在花圃之間感覺挺對味的!







3月時,幫朋友的公司拍個形象照
第一次接觸這種風格,感覺拍起來非常有趣!
然而真的隔行如隔山,拍習慣風景的我對於人物照真的不大拿手







春天,是各種植物開始長嫩芽的日子
天氣也開始回暖








春雨綿綿不絕的飄下
難得藍色的天空露出一小塊,趕緊捕捉這時刻







春雨之後,就是要開始進入梅雨季
忽大忽小的雨勢,強攻著台灣各地
閃燈將天空的雨珠凝結,看起來如下著雪







梅雨的雨量有時非常大
瘋狂的雨水就在空中飛舞!









和朋友到北海岸走走
在海邊等夕陽,卻剛好遇到大退潮
難得可以走到遠方的礁岩,才能拍下這寧靜的時刻







夏天,是喜好拍攝風景的大季節
除了晨昏特別精彩,天空的巨大積雨雲也是相當壯觀!











7月時,受邀了一場講座,主題是超微距
於是一段時間沒有拍微距的我,為了找回手感
趕緊又四處找跳蛛來拍!






炎熱的夏季,和朋友走了一趟九份
一條條巨大的毒龍盤踞在山頭

然而親自走到毒龍的身上,才感受到這海天一線!












久違的家庭出遊,第一站來到了最容易到的高海拔 - 合歡山
在這夜晚,營火與天空的銀河伴隨左右







合歡山的清晨,令人驚喜的是出現了火燒雲
太陽炙熱的光線從遠方一路燒到我們頭上








我喜歡高海拔的光線以及清新的空氣
還有猶如走在雲端上的公路,總讓人忘掉一切煩惱








接下來,我們翻越中央山脈,來到了花東
這一段是俗稱小蘇花的廢棄公路
由於太平洋不斷的沖蝕地基,這段路也要逐漸被吞沒在廣闊的大海之中










太平洋上的耶穌光,根本神降臨了!









一張椅子,讓你坐在海邊發呆、做白日夢,還有被太陽曬傷?









芭崎寮望台,七年前腳踏車環島後就沒有再來此地
海水依然蔚藍,最近又開始想要一趟機車環島了!










花東的最後一天,我們找到了這寧靜的漁港
一個秘境









大約在3年多前,開始接觸了廢墟攝影
與風景攝影有著很大的不同








前面提到,有時會想像整座城市沒有人的狀況會是怎樣
我想廢墟就是最接近這樣的狀況
曾經存在的證據,安靜而無聲地佇立在那邊









夏夜,遠方的天空閃爍不停
一道奇特的閃電劃過這漆黑的天空

攝影玩了6年多,總算是拍到閃電了!










廢墟最常遇到的,就是古靈精怪的小野貓
2隻眼睛緊盯著你的舉動!
一剎那,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家裡附近的眷村,可能就快拆掉了
來紀錄時,發現一間格局只有1.5樓的房間
真的滿奇怪的








日落時刻,陽光穿透城市間的霧霾
有點像是第三新東京市








看似平和的美麗夕陽,其實正迎接著是颱風的到來









台北機廠,在關閉前的最後一波活動趕緊來參觀
大大小小的機械,我想都是歷史的見證吧!










這難得一見的大澡堂,不知道何才能再向大眾見面?










另一個喜歡廢墟的理由
除了安靜外,最容易看到大自然正在侵略所有的人工物

水泥與樹根的對抗,令人想到宮崎駿的天空之城
我喜歡這樣的場景















陽明山的大霧,讓我找到了另一處秘境
此處真的是濃霧限定!













濃霧中的草山,讓我發現了它的另一個面向
看來自以為對陽明山很熟的我,只不過知道一小部分而已










和朋友去了一趟遙遠的鎮西堡
原始的森林、巨大的神木還有疲憊的雙腿 XD











站在神木底下,很難不發現自己的渺小
一棵需要10幾個人才能環抱的大樹,在旁邊自己根本微不足道

人類真的該守護自己住的地方














2座兒童樂園,一座風光開幕,另一座則是成為真正的昨日世界
小時候的回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來一訪!



今年就在少少的照片下結束了
明年呢? 繼續努力吧! 祝大家新年快樂!
===================================================================

這邊是我2年來的縮時精選
合歡山、大屯山、外雙溪、雪山、能高越嶺古道
說真的縮時攝影又是另一門學問了,不管是在事前的拍攝參數或是後製上都比普通的照片要更為複雜,
許多小地方和軟體上的調整都不能馬虎,算是耗時耗力耗時間的一種作品吧! 10秒鐘的銀河縮時,就得要2個半小時的等待
雖然縮時攝影對於我來說還算是門外漢,不過我想有機會還是會多做嘗試吧 !



沒有留言: